close

這幾天無意間翻到自己09年交換學生時的網誌
那時的感觸還是如此深刻...


半年的歐洲浪跡生活,對我人生觀的影響極深,也激勵了我追尋夢想的決心 !
在這邊跟大家分享當年青澀的心得文  :)

「... 我了解,旅途本身不會再次重複,重複的只是我對它無盡的想像,還有那些曾遭受旅程影響而已然誕生在我生命裡的意義。…」  ------ 謝旺霖《轉山》


回到台灣一個半月後,才真正提起筆寫這篇心得,雖然我不像謝旺霖一樣那麼勇敢,能自己一個人騎著單車挑戰西藏高原,但去歐洲大陸流浪五個月的我,一讀到他書裡的這句話,實在很難再把它從腦袋中抽離。


就我的觀察,交換學生有三種主要的生活型態,一種是只要學校沒課就去旅行,一種是只要黑夜降臨就去Party,還有一種是在地深耕型,較多時間選擇在書本和網路世界中遊走。當然大部分交換生的生活都是這三種型態分佈的圓餅圖,差異只在百分比的多寡。而不習慣歐美party文化的我,跟美國室友去瘋狂了一兩次之後,就決定把自己生活奉獻給旅行和書本網路了。


還記得當初說服家人支持我去法國里昂交換的理由:看世界、學生活、練法文。


在歐洲五個月總共152個日子裡,我只有一半的時間乖乖待在里昂,也就是說我有85天是在旅行的。對,我就是那種只要學校沒課就蠢蠢欲動,如果偶爾有極圈之旅的旅程,也會眼睛一眨地跟學校老師說聲sorry。(但我要聲明,我在那邊的3堂課9學分都還是有拿到喔!) 拜歐洲大陸興盛的廉價航空、青年旅館、和沙發衝浪(Couch Surfing)風氣之賜,我不管是去北歐、荷比、還是義大利,一個禮拜都只需要花到300歐元左右,說到這裡,真的蠻羨慕歐洲的年輕人的耶,他們要當個背包客實在再簡單也不過了。


我很喜歡一個人旅行的那種單純與沉靜,獨自漫步在異國世界的路上,我的五官就像極高畫素的攝影機,捕捉當地的每一個角落的畫面、每一組行人的對話、和每一個孩子的笑靨。夜深人靜時,一個人也比較容易進入自我思考的情緒,看看書、寫寫網誌,就像《安娜在祈禱》書裡面,安娜說:「白天是留給大腦和五官的,而夜晚就要留給心和智慧。」雖然不可否認地,一個人旅行有時候難免會有旁觀者的孤獨感,那就要靠自己去排解了。


當然,我也很享受和旅伴一同分享點點滴滴的溫暖與樂趣。在走遍15個國家的12趟旅程中,我曾經感受過兩人旅行的貼近、三人旅行的尷尬、四人旅行的溫馨、和五人旅行的安心。每一段旅程都因為不同的旅伴而增添不同的深度,尤其是分享彼此的故事與人生最為精彩。雖然多人旅行時,焦點往往會偏離當地的風土民情,但現在再回頭看每一張照片,那生動的情節和對話都彷彿是昨天才發生的呢!


我覺得世界看得愈多,會讓我變得愈柔軟。因為自己會發現,這世界上真的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。當放下愈多的心理成見,所能接納的東西和觀念就愈多,才能接近真正的open-minded吧!另外,我也體認到這世界很多事情是沒有道理的。這一年來看過泰北難民的艱苦心酸、台灣的忙碌繁鬧、和歐洲的安逸步調,付出愈多的勞力和心力,但所獲得的生活品質卻反而愈低,又有誰能真正解釋清楚這一切呢?我想我們只能好好的把握當下吧!把握自己所擁有的一切,腳踏實地的付出,要懂得惜福才能有快樂的生活。


說完了我看到的世界,來說說我在法國學到的生活吧!我覺得法國真的是一個很妙的國家,他們的很多觀念受社會主義影響不小。例如最令人詬病的辦事效率,一個法國朋友跟我說過,法國人並沒有所謂的服務精神,他們的服務好壞完全取決於服務生當天的心情好壞。強大的工會組織,也創造出世上難得一見的勞方比資方強盛的局面,只要勞方不爽,罷工好幾天是天經地義的事情。當然這樣的生活態度,也孕育出世界聞名的法式浪漫文化,在家裡吃飯也都會遵循前菜、主菜、起士、甜點的完美順序,當然紅酒白酒玫瑰酒也是一定不可缺少的。我受當地里昂朋友們的薰陶,到現在回來台灣之後,說實在都還是戒不掉紅酒和起士的癮呢!




社會主義另一方面讓我感觸很深的,是對「人」的基本態度和觀念。在法國街頭上常常可見到許多「街友」,他們通常四肢健全、年紀也不大,但是就這樣坐在路邊,眼前放著一個罐子,也不會像台灣街友那樣奮力乞討。不過有趣的是,很多法國人就是會給他們錢。我一開始有點百思不得其解,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?這樣一來這些街友不就會繼續呆坐在街頭,而不會去思考如何努力自力更生嗎?我後來漸漸想通了,其實這是他們對「人」的一種基本尊重,他們覺得人天生就是應該享有基本的生活品質,所以當他們看到這些街友的時候,他們是看到一個連基本生活都無法維持的「人」,而不像我們是看到一個「街友」或說難聽一點的「乞丐」。我們會覺得街友們不應該這樣子、這樣子會對社會不好;但法國人會覺得社會不應該這樣對待這些人、他們理應享有基本的生活條件。我覺得這是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很令人玩味的地方,這種衝突也在我心中起了不小的化學變化,雖然我發現從小受資本主義洗禮的自己,很難真正改變既有的想法,但這也不失為一個重新思考的起點。


至於出發前對自己的第三個期許---練法文,說實在說起來我還是會有些心虛。雖然在基本生活會話上變得比較流利,生活相關的單字也有所充實,但之前已經學了三年法文的我,在這半年進階能力上的成長真的蠻有限的。原因很多,可能是自己四處旅行太多,可能是修課是選擇國際學生的英語計畫,不過也或許都是自己的藉口,好啦!我承認我只是懶惰罷了!


海明威說:「如果你夠幸運,在年輕時待過巴黎,那麼它將永遠跟著你,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。」我覺得我很幸運,因為在學生和職場生涯交界的這半年之中,我不只待過法國,我還待過很多不同的角落。我相信它們不會只是回憶,而會在我未來的生命中不斷地出現… …。
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雀喜雪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